Sunday, January 29, 2012

天赐的美

回来将近两个月的时间了,终于提起劲儿写下第二篇了。

许多朋友都问,你那西藏的照片有修过吗?我每次的答案都是:“没有,我不会用修照片的软体,所以真的是那么美。”美并不是因为我的技术好,而是这个地方本来就这么美。出发之前,我曾经问过老哥,要怎么拍天空才会蓝,哥说,那儿的天空怎么拍都是那么蓝的。大大的太阳,无云的天空,一整片泛蓝的天顶在我头上。我心想,怎么会无云呢?原来,云已在我脚下。

回来翻阅了一些书籍,发现原来青藏高原并不是一直如此的高,她是在200万年前开始隆起。相比起地球的46亿年岁月,青藏高原是如此年轻。但这年轻的高原,却给许多人一种古老神秘的感觉。

进入西藏,第一个到达的地方就是拉萨。之前已经听说拉萨现在是很商业化的城市,抵达的时候,看到满街商店林立,知名品牌店随处可见,我似乎打好了预防针,并没有太大的失落感。一个混合现代与传统生活的城市在群山怀抱里展现她曾经的辉煌与现代的发达,这种发展给人一种复杂的情绪。有人说青藏铁路通车带给了西藏快速的经济发展;也有人觉得古老的那份珍贵似乎被慢慢夺走。我不是藏人,我不知道藏人的心想的是什么。或许,藏人确实需要一些现代的经济发展来解决民生之苦;或许,藏人乐于农牧生活中悠闲自在,管他什么经济发展。发展利大于弊抑或弊大于利,争执不休。祈愿,现代化的脚步留在拉萨就好,让乡镇地方保留传统的精神,传统的美。

出发前,看到一些部落客的文章,或者身边的友人都觉得冬游西藏是很大的挑战。本已缺氧的西藏,在冬季里的含氧量更比一般季节少,妈妈也怀疑我行不行,搞得我出发之前也曾经有过一丝不安的情绪。我努力说服自己不要想那么多。十几天在西藏,向不同的方向走有几种截然不同的面貌。冬季里,有时候见雪山的雄伟,有时候见土黄的岩山,偶之见秋色的黄叶,百般姿态。在旅游淡季里,我可以看见一整片的大山,大湖,大川,少了旺季里的人群逼迫。我觉得,我去对了季节!至于高山症嘛,他不爱来找我!哈哈!

简单介绍几个让我印象深刻的点。

尼洋河



我们一早出发往林芝,沿途经过不知几座山。在山林间,总有一条清澈的河伴着山路一直流下去。这是尼洋河,全长300多千米,无论我睁眼闭眼几回,总可见绿色的河在车窗外流动着。身边的旅伴,或许一路颠簸,已无暇欣赏尼洋河的姿态,梦中见尼洋河去了。

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藏语意为“天山掉下来的石头”。在西藏,所有自然的景点好像都有一个动人的名称或故事,让她更具迷人的魅力。车子停下来,强巴指向前方的一座雪山,就是南迦巴瓦峰。尖尖的三角形状,天空中本来一片无云,我一转身,不知哪里飘来了一小片的云在山的侧边停留着,让我感受到这山峰的变化多端。书本及网上都说,要看见她的芳容,要碰对时机,要靠运气。小周师傅也说,今天看得一清二楚,我们很幸运!

巴松錯湖



进入巴松錯湖之前必须经过一些小村落,还有一个水坝。经过了这些地方我们终于来到了世外桃源。“哇”的惊叹声从大家的心里,嘴里蹦了出来。这个湖,带给我一种很愉悦的心情,像是到了一个小朋友的乐园来游戏了。湖中有一个小岛,听说她是与湖底分开的。也就是说,这湖随自己的喜好在湖上漂浮着。或许因为这个岛,让巴松错湖更加动人。


我们爬上高处往下看,更见巴松錯湖的美。只是,在缺氧的西藏,登上高处的确非易事。但是,成功爬上阶梯往下看时,什么辛苦都值得了!这湖,我应该来几次都还不够。若有机会在湖上泛舟,多诗情画意啊。


圣湖羊卓雍措




车子走了一段路,哪里是东南西北我已经分不清楚。下车看见白白的雪山,绿绿的湖水,简直像幅画一样,美呆了!三大圣湖之一,名不虚传。我伸手触摸感受羊湖的水。冰冰凉凉,清澈见底。手掌一离开水面,凉风吹过冰冷的手,冷得啊。。。



羊湖是一个内流湖,湖水是由山上的融冰堆积而成。希望近年来的温室现象不会夺走这美丽的湖光山色。湖边住了几户人家,每一天打开家门就可以见到羊湖的美。我想,这种生活,只有懂得尊重天地,世世代代坚持守护西藏的人民有资格拥有。祝福羊湖,祝福藏人,永远如此美丽。

珠穆朗玛峰

早上四点起床,四点半用早餐,魂都还没回来,就要出发了。这么早出发,就是因为要去的目的地珠峰大本营实在远。由于本人的魂魄实在飘得远,车子发了不久以后,我已继续回到梦里去了。睡得正甜,天就渐渐开始亮了。大概早上七点多,师傅把车子停下来,强巴指向远远的一座山,原来那就是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车子继续前进,一车人又在昏昏沉沉睡着了。一直走到了大概九点多吧,我们停在山边拍照。这时的珠穆朗玛峰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山峰有一缕缕的烟雾,从最顶尖的地方往旁边散去。车上无论是司机,导游,游客每个人都在拍照。要见上珠峰的真面目,不是人人都有那个福气的。珠峰天气变化很大,一时晴空万里,一时浓雾围绕。强巴告诉我,他回去以后把照片给他的朋友看,大家都惊叹我们看到如此漂亮的珠峰。有一次拍照的时候,站在山崖边,云层在我脚下,珠峰在我身后,妙极了!




进入大本营必须在公安处注册。自公安所以后的那段路,是整个旅途中最不好走的路。路面都是小石子铺成的路,车子走在上面一直东倒西歪。我们绕着不知有没有七八座的山,一路晃得很。听说,路况不好,也是为了避免过多游客走上这条路,破坏这一代的自然生态。


中午十二点,我们终于到了珠峰大本营!我的骨头都硬了,屁股也麻了。强巴身手敏捷地攀上了看珠峰的基地。攀上这个基地,如果在平原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这里是珠峰大本营啊!走了一半,我已经喘得像跑了几公里的路。这里的海拔也应该是我进入西藏以来最高的了,在这里我终于感受到一点点的头痛。终于走上基地,休息了几分钟才终于把气喘回来了。这里看珠峰更清楚了。谢谢你啊珠峰,一路上让我们看得一清二楚。听强巴说,夏天的时候旅客会住在大本营里,等待第二天早上看珠峰。有些人,熬了一整夜的寒风刺骨,第二天还不见得可以见到她呢。我们太幸运了!因为了解到机会难得,我们一群人又不断拍照了。



下山回去,路况一样不好,要见珠峰真是要排除万难啊。下山后,公安处更多人排队注册上去了。还好我们出发得早,整个大本营只有我们这群人。早起的鸟儿果然有虫吃。师傅告诉我们,在旺季,要拍一张单人照都难。
傍晚六点多七点,我们终于回到饭店。为了见珠峰一面,我们花了多少小时的车程。有些经历了这一切辛苦的旅客,上到去只见浓雾不见珠峰,那真的是无言了。再次,感恩啦!

纳木措

纳木措不在本来的行程中,而是旅行社的小吴趁最后几天还有时间帮我们加进去的。这次行程我们是与其他散客拼车坐休旅车去的。本以为珠峰是最冷的行程,卫生衣穿了两件结果热得要命。谁知道,原来最冷的是往纳木措的路程,感觉应该有零下了。上山的路刚刚下了大雪,一路都是积雪,藏族师傅说车子打滑上不去了。中国客们可不是这么容易放弃的,结果他们竟游说师傅继续上山,乘客全下车推车。车上已觉得冷,下车那一刻,我终于领教到什么是零下的温度了。高海拔,冷天气再加上雪地,这种极限之下动手推车,每走一步都耗了我的吃奶力气。虽然身体是折腾的,但有此特别的经历也是旅程中难得的经验。



最后我们还是去不了纳木措,但师傅带我们去了他家做客。冷天里在传统的藏族人家里喝下温暖的酥油茶,吃着现捏现搓的糌粑,为纳木措之行增添了另一件乐事。




师傅还带我们去了附近的一间寺庙,我们的到访让村民们都觉得蛮意外,我想,这间寺庙平时是很少旅客踏足的地方。适逢天降日,喇嘛们都在寺庙里面诵经,我第一次看到喇嘛们整齐地坐在毯子上庄严地诵经,还看到一名地位应该蛮崇高的喇嘛给藏民们加持祈福,不枉此行啊。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福报很大呢!



山河之美,天所赐;世间之恶,人所为。若人心和这山河一样美,山河方可保永恒的美。

下一篇: 藏人

5 comments:

Deng Qi said...

到西藏,不是一种享受,而是在细节中享受不一样的文化之旅,是境界的一种提升。

hoai meng said...

嗯,同意。
所以我升級了。哈哈!
這地方,下次再去,感受會更不一樣。

Yvonne 老刘 said...

Meng,你描写得很好,照片也很美,让我心痒痒的。。。哈哈!

hoai meng said...

癢就去那邊瘙癢吧。哈哈!
別等到我去第二次了你還沒去。
你現在有的是錢,還有時間。

Anonymous sai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