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6, 2011

在西藏,我遇见了你们

嫂嫂告诉我,能在旅途上结识朋友,尤其是当地人,是可遇不可求的。我遇见的,认识的,还不只一个。这段在西藏与这些朋友特别的经历,不可求的相遇,会一直在我心中留着最美好的记忆。

藏族少年 - 米玛多吉

在青藏铁路上,我本以为是一段漫长无聊的旅程。48小时的火车旅程,除了睡觉,看风景,还有什么可以做呢? 因此,对于青藏铁路,我并不抱太大的期待,反之,还有点担心时间难熬。 上了火车以后,我和两个旅伴是不同包厢的。我一人睡在都是四川人的六人包厢里,听着他们操一口四川汉语,偶尔听得懂,但大部分是听不懂的。也正因为如此,很难跟他们聊天。很快广播录音就祝大家晚安,灯也灭了。摇摇晃晃的火车,就像小时候的摇篮一样,我窝在厚厚的棉被里睡着了。

第二天的早上醒了过来,走出包厢,我到车子的前端刷牙去了。在那儿,有个穿着深蓝色衣服的男生礼貌性地和我笑了一下。回到包厢,这男生坐在车厢外的椅子和添成正在聊天。他是一个很健谈的藏族人,天南地北地和添成说了一通。后来,我们渐渐地打破了陌生感。我坐在靠窗的椅子和这位年轻的藏族男生开始聊天,就是这样,青藏铁路变成了快乐的旅程。



他的名字叫米玛多吉。米玛意指星期三,为什么是星期三,我有点忘了。多吉是一个吉祥的名字。米玛今年二十一岁,他从高中开始就到成都去读书了。米玛说,他在西藏念书的时候是考第一的,可是到了成都却考最后了。从第一变成最后,这件事应该困扰了他很久吧。目前他是在读会计的,和我一样。距离上一次回家,他已经三年没有回西藏了。这次回去,是要去爸爸工作的税务局那儿考试,希望毕业以后可以去上班。听到他说毕业以后会回西藏,我心里觉得蛮高兴,至少他还记得自己的根在哪里。他的家乡在西藏一个比较高的地方,就是那曲。他常常以那曲自豪。冬虫草啊,酸奶啊,全都是那曲最好的。我记得有一次,和我同包厢的一个军人,说西藏很多冬虫草都是假的。这一说,似乎踩到米玛的地雷了,他马上回应辩护,说西藏的冬虫草就是那曲的最好,如果在那曲的冬虫草是假的,他切了头颅下来。哈哈!真搞笑。每个人都以自己的家乡自豪,三年没回乡的他,更加护乡情切。

米玛有个女朋友,也是那曲人。三年没回乡的他,等于三年没见他的女朋友!多伟大的爱情啊!他说,到站的时候,妈妈和女朋友都会来接他。我能够想象,他们相见的那一刻是怎样的情景。 米玛在靠站的时候,偶尔会下车去叼起一根烟。虽然他吸烟,但他说自己的量并不多。经我的观察,还真的不多。我叫他再少吸一点,他搞笑的回应说饭后一根烟快乐似神仙,然后拿着烟就转身下车。虽然我讨厌烟民,但这位烟民并不让我讨厌,反之很投缘。

我们常笑说他是一个冒牌藏人,因为他的汉语讲得很流利。而且,他似乎太久没回去了,火车行驶在青藏铁路的第二个早晨,因为空气太干燥,他竟然留鼻血了。后来我们到了拉萨在电话上联络,得知他到家后发烧了。哈哈!米玛,你可要好好练习成为一名藏人啊。

在第二个晚上睡觉之前,米玛走过我的包厢,跟我说 :“姐,送你”。他送了我戴在他手上的手绳,这手绳有护身符的意思。这份礼物,是很温馨的礼物。现在,我每天戴着它,就像带着米玛送给我的祝福,走过接下来的每一天。

虽然我和米玛只是短暂地在火车上相处了两天,但是他却成为我这趟旅程里最珍贵的收获。我常和身边的朋友说,我在西藏有个弟弟。弟弟还说,下次我去西藏,他要负责我在那曲的所有行程及住宿。 感谢上天最好的安排,如果不是川藏线行车不通,我怎么会在青藏铁路上认了一个弟弟呢。

善良美丽的江苏人 – 钱爱丽

旅伴告诉我,他们的包厢有一个女生一直在睡觉。后来,这个女生终于醒来了。她是一个江苏人,长得蛮像张可颐。我们常常都在看她的侧面,因为这个角度最像张可颐了。有她在,一路上除了赏心悦目的风景,还有漂亮的明星脸看。爱丽姐这趟也是第一次去西藏,所以她和我一样,对高原反应有些担心。她的丈夫帮她买了中铺,本来是因为中铺可以多一些私人空间,结果惧怕高原反应的她,却要爬上爬下,就更加担心高原反应找上门了。我想,应该就是这样,她一开始的时候一直在睡觉吧。

大家比较熟悉了以后,爱丽姐就坐在下铺和我们一起聊天。对于马来西亚人的汉语可以说得那么流利,她一直觉得很惊讶,当我们在聊天时偶尔说了四字成语的时候,她就更加觉得不可思议了。每当我们出国旅行的时候,都会被询问马来西亚的教育制度及各源流的学校。华教斗士林连玉常常在交流中都会成为我介绍华教发展史的重要人物。林老应该可以觉得很安慰,哈哈!

对于佛山小悦悦的事件,我一直都很想问问中国人的想法。爱丽姐告诉我,中国是一个很复杂的社会,有许多人救人反而被诬蔑是肇事者,久而久之,没有人再敢对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我想,这是蛮悲哀的一个社会现象。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包含了释儒道三家的重要经典,这些经典中的教诲,无一不是导人向善,创造大同社会的圣人圣训。现代的人,往往摒弃了无价的文化,渐渐地变得面目全非。希望在中国这个社会,不会永无止境地往这条路走下去。

言谈之中,爱丽姐给我的印象是一个善良的人,诚心祝福她和丈夫过得幸福快乐。

我的导游 – 强巴 (Champa)

抵达拉萨的第二天,在宾馆的大厅,有一个皮肤黑黝黝,戴着白色鸭舌帽的藏族男生在等我们。他是旅行社帮我们安排的英语导游。其实之前跟旅行社的负责人联络的时候,我们一直都是用华语沟通的,但是为什么旅行社会安排一位英语导游给我们,有点让我们摸不着头脑。与强巴见面的第一天,他带我们去了布达拉宫及大昭寺。在强巴给我们介绍景点的时候,由于有些是藏传佛教的用语,菩萨的名字他是用英语介绍的,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并不是听得很明白,但是问了几次,我渐渐对这些菩萨的英语名称熟悉了些。强巴并不是不会汉语的,但只是在介绍景点的时候,他一向来都是惯用英语介绍,所以要他用汉语介绍,并不是那么容易。而他自己也说,在求学的时候,他不喜欢读汉语,所以现在的汉语并不是很好。虽然如此,我还是在强巴的带领下,走了一趟开心的西藏之旅,也了解了更多藏族人的想法与观念。

按照藏族人的年龄算法,强巴今年28岁。他的英语是在2008年的时候从ABC开始学的。现在,他的英语比我们说得都还好,真是惭愧万分。在中学毕业以后,强巴被安排到成都去读法律。由于法律并不是他的兴趣。在两年的大专生涯里,他只去上了六堂课,真是名副其实的旷课王。在这两年里,他是学校的问题学生,常常和其他的藏族同学在学校打汉族学生。最严重的一次,是把人打到进医院去了。两族之间要如何和睦共处,真是一大挑战。强巴说,学校最后干脆让他第三年不要来上课,毕业以后证书会寄去他家。结果,他还真的拿到证书了。听到他的这段故事,有点让我啼笑皆非。在旅途上,强巴除了是一名导游,我想他还可以兼职当保镖,以他把人打进医院的身手,绝对能够保护我们一路上的安全。

强巴的家乡是在靠近林芝的一个地方,目前他住在拉萨的婆婆家。强巴说,他的家乡养了许多牦牛,他回家最大的乐趣,就是到山上去放牛。牛儿吃草的时候,他就可以躺在山上慢慢享受没有人干扰的时光。多么悠闲的生活啊。在拉萨的时候,如果他没有带团,偶尔会去教英语,其他时候,他就跟朋友一起做一些大家共同喜欢做的事情,可以是喝茶聊天,可以是去跳舞,也可以是漫无目的到处走。在我们生活的都市,要过上这种生活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同一个地球,同样是人,过着的却是截然不同的生活。他说,他不打算结婚,也不打算买房子。缺房子住的话,干脆起一个帐篷睡好了。我感觉到他是一个崇尚自由过生活的人。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可以申请到护照。拿到护照以后,他第一个想去的国家就是美国,去看看全世界最发达的国家长什么样子,第二个是印度,那是许多藏族人都想去的地方。但在西藏,可以申请到护照的藏人却很少,这片土地的政治因素总让他们在许多方面受限制。强巴感觉自己被困在西藏,我何尝不是被困在都市的上班族中呢?

强巴是一个素食者,这让我多了一份亲切感。一听到他是同道中人,我马上跟他give me 5。素食,毕竟是少数人的选择。可以在旅途中认识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是很难得的机缘。他在2008年,选择了素食,原因不为什么,就因为他觉得杀害动物吃它们的肉是一件很残忍的事情,就是那么单纯的原因。这个会打人的导游,其实心里是很善良的。强巴告诉我,藏传佛教传统上都有吃肉,那是因为以前在西藏要取得蔬菜是很难的事情,因此在那儿的佛教徒并没有持斋。现在交通的便利,科技的发达,运送蔬菜及培植温室植物已经很普遍,因此,已经有许多和尚开始吃素了。我回来上网查看,原来达赖喇嘛在2005年已经吃素了,而且还鼓励世人应该多吃素培养慈悲心。有些人觉得我们吃素的,许多山珍海味都吃不到,很可惜。但我却觉得吃素不是人人能做到的事情,如果可以吃斋戒杀众生,是很幸运的事情。

强巴的家人,让我对这样的藏族家庭更加好奇了。他的爸爸和哥哥以前都是和尚。在文化革命的大浪潮下,他的爸爸被逼还俗了。回归百姓的生活,强巴爸爸组织了家庭,也因此才有今天我认识的强巴。而强巴哥哥也是在类似的情况下被逼还俗。宗教自由本来是天赋人权,奈何,自己却不能为自己做主。虽然强巴哥哥还俗了,但是他还是在家修行。强巴说,哥哥常常在村子里给村民讲经说法,因为他无私的法施,在村名的心目中,他是一个德高望重的修行者。出世修行固然要舍弃很多凡事,但入世修行却要面对许多凡尘的诱惑,能够在这个环境中成就,更不简单。

旅途上,与其说强巴是导游,不如说他是我们的旅伴。一路上每当有美丽的风景,强巴的CANON相机就会开始咔嚓咔嚓不停。到了了不起的景点,除了我们三人兴奋得一直拍照以外,强巴也跟我们一样,像个到西藏的旅人,用相机纪录所到之处。在西藏这个外国人不被允许自助旅行的地方,可以遇上一个这样的导游,让我感觉自己不像跟旅行团出游,没有一般旅行团赶景点的紧凑行程,悠闲地游走西藏,旅途中因此增添了几许自助的滋味。重要的是,他没有带我们去任何一间让他可以赚取佣金的购物店!

下次重游西藏,我会找回这个一起旅行的朋友,再次出发,体验更多西藏的生活。






我的司机 – 小周

在中国,司机都称为师傅。在西藏的一半旅程中,是小周师傅载我们游山玩水。师傅的驾驶技术是一流的,我坐在车上,总能感觉到很安心。他是一个山东人,在西藏工作,也在西藏娶了一个藏族太太。小周师傅应该是一个很传统的男人。每当他说到自己的太太,总是我媳妇儿前,我媳妇儿后的。偶尔,媳妇儿打电话来给他,他就会问媳妇是不是想他了。两人的对话实在甜蜜得不得了。

小周师傅是一个很喜欢说话的人,一路上我常常都听到他分享在西藏公路上的经历。本来是一件平凡的事情,从他嘴巴里说出来却变得很有趣。出外旅行,我喜欢听别人的故事,遇上小周师傅这个嘴巴闲不下来的人,正合我意。只要问一个问题,他就可以说上十几分钟。一路上有这位吹牛天王相伴,无论他的故事有几分真,几分假,几分夸张,几分平实,都让我在车上的时间变得更好玩。

谢谢师傅,让我一路平安,玩得尽兴。

旅行,不只是为了漂亮的景点,更多时候是被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牵动着。去过了几个国家,每次让我有重游冲动的,都是因为我在这个地方认识了新朋友。这次的旅程,我想说,认识你们真好。

下一篇:天赐的美

2 comments:

Yvonne 老刘 said...

好文章。一种心情,一种感动。

hoai meng said...

和朋友分享自己的感动,希望你也被触动,出发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感动!加紧脚步出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