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3, 2013

内在小孩讀后感

幾年前,我到書局買了《零極限》這本書,並且徹底把它看完了。讀完這本書以後,對於書中所說的一些概念並不是能夠完全理解,所以在使用四句話(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執行清理的時候,是機械化的清理的。或許,閲讀《零極限》是爲了今天能夠閲讀《内在小孩》而準備的。而這本書,已經轉借給一位好友(張囯偉,就是你啦),不知是否讓他看了有所領悟呢? 我對《零極限》的内容記憶有些模糊了。但是我感覺《内在小孩》對我來説是《零極限》的延續篇,它讓《零極限》更完整了,之前所不能理解的仿佛在《内在小孩》這書中得到了解答。《内在小孩》也更深入地討論在清理的過程中如何與自己的内在小孩溝通。謝謝秀華姐,把這本書帶入我的生命中,讓我以不同的角度認識我身上的内在小孩。 《内在小孩》這本書中有幾個重點是我特別留意的。 

(一)對所體驗到的事情負100%的責任 

這一點是我在閲讀《零極限》時所不能理解的。爲什麽我要對一些不関我的事情負責任呢?書中只說:“你有沒有發現,你每次體驗到這些事情的時候你都在場”。負100%責任這個概念在《内在小孩》裏還是不斷被強調。我漸漸覺得,那是因爲我們在今生甚至累世以來都與這件事情裏面的人事物扯上了關係。我今天對他說的一句話起了情緒,或許因爲我在宇宙誕生以來的某個時間點與他發生了某件事情起了同樣的情緒,而這情緒一直保留到現在,因緣成熟了,它又呈現出來了。把因果與負100%責任這個概念結合,讓我明白我爲什麽要清理,因爲,我真的有責任! 

(二)尊重内在小孩 

認同内在小孩對我來說是毫無疑問的。從求道以後,我就知道自己的内在有一個不生不滅的自性佛,只是一直以來,我都沒有真正與他親密結合,忽視了他的存在。書中提到我們要尊重内在小孩,就好像在道場中我們說要尊重我們的自性佛一樣。記得聽課時點傳師有說過,人這材料,除了做佛沒有其他的用處了。前賢輩都會講人一叩就是命,每次叩首禮拜其實都是在拜自己的命,拜自己内在尊貴無比的佛。很慚愧,一直以來都沒有重視我自己的内在小孩,把很多東西填滿在自己的内心中,沒有辦法讓他當家作主,也不知道怎樣讓他主導人生。原來,讓他當家作主是最美妙的事情。 

(三)與内在小孩溝通 

書中強調我們要用謙卑的態度與内在小孩溝通。因爲長久以來我們都忽視他了,要請求他與我們共同作業需要更多的愛,更多的放下,更多的尊重。我好喜歡作者教我們的溝通方法。和藹的問内在小孩現在有這樣的問題,可不可以一起清理?要用什麽工具清理呢?好像瞬間把遇到不愉快的情緒調整到最溫暖的聲調,還沒有開始清理,情緒就緩和了一半。書中還說,體驗到使自己生氣的事情時,不要勉強把負面情緒轉爲正面,而應向内在小孩說:“啊,居然有這種記憶,ok!”然後開始清理。其實,那無形中也訓練我們在應對負面情緒的時候用最溫和輕鬆的方式去做回應。這樣的對答又把負面情緒減了一大半,太棒了! 

(四)記憶重播 

這是整本書當中很關鍵的概念。我們周遭發生的事(包括問題),都是由内在小孩所擁有的記憶所引起的,是記憶的重播,消除引起問題的記憶,就可以解決問題。内在小孩播放這段記憶給我們,就是讓我們清理的機會。到底什麽是記憶的重播?這是我在閲讀這本書時的疑惑。可是後來當我融入了因果的概念以後,記憶重播好像又變得可以理解了。謝謝我的内在小孩!在我閲讀這本書時不斷給我靈感,讓我可以更容易了解這本書。我記得,張添福講師還有一些講師曾經提過第八識,也就是阿賴耶識。從無量千萬劫以來這第八識因爲六根染上六塵而由第七識末那識把這些記憶以及種子傳輸到了第八識,因此它藏入了無數善惡的種子。遇到因緣成熟時他就會發芽然後呈現出來。突然,我覺得書中提到的龐大記憶庫就是佛家所說的第八識。内在小孩像圖書館專家,他能夠在龐大的書籍中找出正確的書籍,然後開心的說:“我很清楚哪一本書放在什麽地方。你看,就在這裡!”遇到狀況時,我們不需要去探究爲什麽會這樣,因爲有很多記憶不是我們這一輩子所看得到的種子發芽出來的,與其花時間去探討,不如交給神性,而我們所要做的就只有清理而已。能夠幫助我們找到正確的記憶並把記憶送到神性消除的就是内在小孩!就是我們的自性! 

 (五) 清理的工具 

書中提到幾種清理的工具,其中一個就是《零極限》中提到的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我漸漸開始把這句話與真言用在生活中,當感到不安或情緒起來的時候,就開始轉動清理工具,雖然才開始不久,但是也感覺到了一些不一樣的轉變。說對不起是一種懺悔,我聽到一位點傳師說,懺悔就是在排毒。多美妙的一句話啊!懺悔心中的執著妄想,排除心毒自然可以排出身毒。好有智慧的話!所以,懂得懺悔的人最幸福了。 

(六)歸零 

書中說,神性創造我們的時候,若是以無限的無,零,空的形態創造,而且那就是我們本來的樣子,那麽到底零是什麽?好好思考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莫兒娜女士,就是Ho’oponopono 的創始人說過:“我們從空無之中進入光。”書中解釋,如果只有在神性之下,我才是我,也就是在光的狀態下才能真正存在的話,那麽回到所有存在的出發點---無限的零和無限的空,是非常重要的。爲了如此,我們必須清理,將内在小孩的記憶一個一個刪除。而清理的時候不要加入任何期待,不要想結果會怎樣,一切交給内在小孩。自然而然的,應該發生的事情就會發生,靈感就會傳達到我們身上。 讀到這一段,我心中充滿喜悅,那空無之中進入光就是無極生太極,道德經裏面說的道生一, 一生二, 二生三, 三生萬物,就是清靜經裏面說的大道無形生育天地,那零就是六祖所說的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就是老前人常常提醒我們要回到至善之處!無論東西方,就算Ho’oponopono 是源自夏威夷,真理恒常不變,只是以不同的形勢來表現讓世人了解,讓我們更加增加對道堅定不移的信心而已。 

現在要做的,就是時時把這歸零的功夫用在生活中,我還在起跑點,什麽是真正的零,真正的空我不是完全了解。但是我相信,我的内在小孩會引領我的。希望這篇讀后感讓有緣的人看到,一起共同找回我們身上的道。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这么强的文字功力,不常动笔,就是辜负上天旨意…加油!

hoai meng said...

过奖了,那我真辜负了,因为很少动笔,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