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0, 2010

Eat Pray Love

张国伟,这是你要的报告!

老实说我认识的好莱坞演员寥寥可数,Julia Robert是当中的一个。好久没看她的电影,现在依然如此有魅力,真行!
电影开始就是Liz去找了那巴厘的算命老头 - Ketut。其实之前有个朋友告诉我这一段的时候,我真好奇Liz是不是因为老头说了她会有两段婚姻,所以才离婚。看了电影,我觉得在她开始对自己的婚姻觉得不安的时候,是老头让她更有勇气提出离婚。或许,这老头还真的是导致她离婚的重要人物。

在这部戏里面,让我最有共鸣的是Liz在半夜跪求上帝给她答案的那一幕。我深深感受到她那时的无助,恐惧。Julia Robert的演技与这一幕的真实度,让我真的楞住了。当你最熟悉的人让你感到陌生与不安,心里那种感觉真的很难形容。你没有依靠,要改变会怕一无所有。当你没有答案,没有依靠的时候,想到的只有上天的力量。那一幕,真的很像很像。。。很像自己曾经做过类似的事情。不敢哭得大声,深怕有人会发现你在哭泣,可是心里却已经撕心裂肺的嚎哭。讲不出痛苦的根本原因,但是相信上天会知道你的痛。天不会跑出来告诉你答案,可是会在你接下来的生活里给你方向,让你心安。这一幕,五粒星!

戏的前面是在讲述改变的勇气。其实我们都很怕生活有重大的改变,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们身边的人都会认为我们是不是疯了,好好的为什么要变呢?当我们身边越来越多这些声音的时候,我们会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在走向错误的方向,因为多数人的意见通常都是对的嘛,然后我们就会慢慢妥协,再回到原来的岗位。Liz想要离婚,想要去意大利的时候也一样。她的丈夫,好友并不认同她。但她不一样的是,她决定不要固步自封,她的心很笃定一定要改变。重点是在于,我们改变的决心到底有多少。Liz写回去给那瑜伽男友的email很棒。我们不敢改变,因为怕被摧毁,怕一无所有,所以就继续留恋着那痛苦的一切。或许,人在痛苦与未知之间,更害怕面对未知。所以人普遍上对死亡的恐惧很大。谁知道死后的世界是怎样?以前曾经想过有一天死掉会怎样,结果心里怕到。。。不敢想下去。还好现在不会了。

在意大利的时候,Liz有个秃头的胖子朋友在理发店里面说,美国人就是周末坐在电视机前面看了一整天戏,然后第二天起来觉得自己糟透了。真的有对到。有时候自己也有这样的感觉。意大利人的那种快乐,是我们这些亚洲发展中国家的中产阶级望尘莫及的境界。今天和同事去爬山的时候谈起她曾经上过一堂课。讲师在播放一名残障女孩如何积极学习各项技能的短片后,问了在场的人有多少人会游泳,弹钢琴等等。结果举手的人并不多。结论是,我们就是想着这样不行,那样不行,但是人家已经把好多东西都学起来了并从中感受到它的快乐。四肢健全的我们,残障的却是脑袋。

在印度的修行路,Liz学习静。当她第一次进入禅修室静坐的时候,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已经不行了。这很真实。自己每一天脑袋里有多少时间是静下来不转动的呢?每天驾车去上班的途中,脑袋里不知道闪过了多少的念头。有时候要让自己静下来,闭上眼睛不久后就不自觉把持不住,像孙悟空一样翻了十万八千里。Richard说当你把思绪清空的时候,上帝会把很多的能量灌进你的真空里面。这与零极限里的不断清理一样。人要静,真难。但如果成功了,灵感智慧就会源源不绝。

在巴厘,Liz学习平衡。Ketut讲得很好,每天早上起来静坐,跟天对话,下午就要尽情享受巴厘的一切。静不代表每天任何时候都要安静,而是该静则静,该动则动。这我喜欢!Ketut最终极的境界 - 有时候失去平衡也是一种平衡。把平衡看得太紧,我们反而失去了平衡。人有时候要做出脱序的行为才能够平衡。嘻嘻!好,我也去找一件可以让自己失去平衡的平衡方法。

整部戏,有人说是讲述一个失婚女性如何走出陰霾的电影,有人说是一个勇敢女人追求真爱的电影。我自己的感受是它不盡然是伴侶,婚姻,更讓我感受到另一種生活的態度。

巴厘,我一定會去拜訪你,然後住上一兩個星期,慢慢的感受你要告訴我的聲音。
字數:1540字

4 comments:

~ah w@i~大炮王~ said...

不妨去找找ketut...哈哈哈哈


好文章。。。

CiXiang said...

极度赞同你所写的一切。
好多人看了这部电影后,
未必有太多的共鸣。

很喜欢这部电影,
它让我学到的东西太多。
加油!

hoai meng said...

I think Ketut could be just an old guy selling durian and banana on the roadside in Bali, haha!

Ci Xiang, glad that we see something special from this movie. Good!

Anonymous said...

色裸聊直播間 , 色裸聊直播間 , 色裸聊直播間 , 色裸聊直播間 , 色裸聊直播間 , 色裸聊直播間 , 色裸聊直播間 , 色裸聊直播間 , 色裸聊直播間 , 色裸聊直播間